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张致一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成功举行
  供稿: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打印】【关闭

1114日上午,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隆重举行“生也有涯,知也无涯——纪念张致一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这是一次简朴而隆重的会议。没有鲜花,有的却是动物所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五十多位嘉宾以及一百多位师生的热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李志毅书记、乔格侠副所长、朱江处长、杨俊成处长、白彦霞主任、李明主任、动物所的老所长刘树森研究员和王祖望研究员、先生的故交——浙江医学院的石其贤教授及学生——华南农大的杨增明教授、先生故交郑丕留先生的女儿——中国农大的郑行教授、先生的次子和孙子以及与先生相知共事多年的生殖室离退休老先生参加了纪念会。 

纪念会由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海滨研究员主持。李志毅书记代表研究所做了感人至深的发言,对为国家、为动物所奉献了毕生精力的张致一先生深切缅怀。随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张致一先生的纪念短片,一张张老照片以及张先生生前音容俱在的珍贵视频让在场的许多老先生感慨万千,也唤起了与张先生素未谋面的晚辈们对先辈深深的敬意。接下来,刘以训院士概述了先生一生的学术思想和学术成就。周琪主任从生殖室的历史沿革到近两年的发展这一视角表达了对先生的缅怀之情。他激情昂扬、饱含深情的语言,表达了无限的感念,也无不让在场的师生们心潮起伏。全国人大外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先生虽然远在日内瓦,仍千里寄书,表达了对先生的无限敬意。张先生的故交、同事、学生曹咏清研究员、陈大元研究员、石其贤教授、郑行教授和杨增明教授也分别发言,回忆了和张致一先生的点滴往事。自由发言环节,祝诚研究员、王红研究员和廖方正老师也先后追忆了与先生在一起的日子。从外地匆匆赶回的段恩奎研究员讲述了自己和张致一先生仅有的但却让自己终身难忘的两次接触,并向与会师生解读了先生的至理名言:生也有涯,知也无涯。张致一先生的次子张厚伟先生难掩激动的情绪,对与会的前辈和师生朋友们表达了感谢。 

周琪主任用三句话结束了本次纪念活动。这三句话表达了与会所有师生对先生的无比敬佩和缅怀之情,也是对生殖室师生寄予的希望:“第一,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有今天要感谢包括张致一先生在内的前辈科学家打下的江山;第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现在是乘凉的人,但是我们要想到,对于后辈来说,我们也是前辈,我们在乘凉的时候要想到能为我们的后辈创造什么?第三,青出于蓝必秀于蓝,我们希望我们能做得比前辈更多,因为我们有更好的条件,我们是站在他们的肩膀上。我们同样希望后辈们比我们更强,我们一定要有一颗更加开放的心,希望我们像张先生支持他的同事、学生一样,让我们的同事、后辈能够尽快脱颖而出。 

纪念会虽然简短,但相信它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李志毅书记代表研究所做了感人至深的发言

周琪主任从生殖室的历史沿革到近两年的发展这一视角表达了对先生的缅怀之情

纪念会现场

纪念会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