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怀念张致一先生
  供稿:李志毅书记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打印】【关闭

尊敬的各位来宾,我是动物研究所的党委书记李志毅,我代表动物研究所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张先生生前好友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的张致一先生100周年诞辰纪念会;对许多先生不远千里从外地赶来参加会议,我们非常感动,也非常感激。

张致一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生殖生物学家、内分泌学家和胚胎学家;是中国生殖生物学创始人之一,也是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奠基人,他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曾担任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代主任、曾经担任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等职务。还曾长期担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动物研究所党委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生殖生物学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

张致一先生知识渊博,学术造诣深厚,学术思想敏锐活跃,科研成绩显著,在胚胎学、内分泌学和生殖生物学领域都有很多创造性的成就。他和他带领的团队大大提升了我国生殖生物学的研究水平,为我国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包括刘以训院士等人在内的卓越科学家。

张致一教授光明磊落,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平易近人,坚持原则,积极支持新生事物,受到同行们的尊敬和爱戴。他工作兢兢业业,到年逾七旬之时,仍无时无刻地关心着学科的发展、实验室的建设、国际学术交流等,最终倒在他一生挚爱的工作岗位上,他真正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他一生诲人不倦,不分所内外,毫不保留。以“生也有涯,知也无涯”的治学精神在科学道路上不断奋进,勇于探索,他留下的不仅是一个设备先进的实验室以及一大批训练有素的科技人才,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他的勇于开拓创新精神,他的严谨治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和高尚的科研道德,对后人都是一笔极其宝贵的遗产。

动物研究所近年来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我们也很欣喜地看到,张先生开拓的事业后继有人,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几代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蒸蒸日上,已经成为国内生殖生物学、干细胞生物学的领头羊,成为国际生殖生物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这些都离不开老先生们的无私奉献和留下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齐聚动物研究所,缅怀张致一先生,感谢张致一先生为我们开疆拓土,打造了一片新的学术高地,但我们更要汲取张致一先生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那就是锐意进取、勇攀科学高峰;开放合作,无私奉献,为国为民造福!

最后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动物研究所向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并预祝纪念会圆满成功!